妖瞳

AO3:Ytsellar 微博:今天上咩咩了吗

【晓薛】倦眼望天涯——故人归(二十)

“秋风起,不清晰

总有无畏者翻越亲手垒起的心墙

数不清城南多少藤蔓

算不出你我间遗憾

喧嚣锁沉长

市井匆忙、优雅、无言、热烈、冷漠、神伤、欺心、蔽日,盘根错节一张光怪陆离网

看所有执念总有

哀莫大于心不死的结局”

——醒山《欢迎光临》

 

================

 

风沉寂寥,夜凉如水。薛洋枕着右手,躺在房顶无聊地数着天上稀稀疏疏的星斗,身下的瓦片硌得有些痛,他却懒得换姿势。

 

忽来一阵清风,一缕淡淡发光的灵体在他面前凝结成型,变幻出一个少年的模样。

 

薛洋眉眼弯弯地坐了起来,向那灵体打招呼:“周子逸,晚上好呀,见到老同学开心吗?”

 

少年的魂魄淡淡地点了点头:“我是被一股力量牵引着过来的。你在米糕里加了东西,对吧?”

 

薛洋挑了挑眉:“你又知道?阿智告诉你的?可你既知道,为何还要吃?”

 

 “大概因为,第一次收到生日礼物。”周子逸笑了,脸上的阴郁沉闷消失不见,第一次替换上真诚的笑意,干净明亮,本是他该有的样子。

 

薛洋叹了口气:“你可要想清楚了,你虽死了,但还可以再入轮回……”

 

周子逸打断了他:“我对人间已经厌倦了,只要活着,哪里不是地狱呢?”

 

薛洋耸耸肩,反正他也只是客套一下,没打算真放周子逸走:“好吧,难得我发一次善心,魂飞魄散前,你还有什么愿望,没准我可以帮你。”

 

周子逸倒是很认真地想了想:“我希望你能替我好好活下去。”

 

“我?我好得很。”薛洋乐了,都要魂飞魄散了还替别人操心,又是一个烂好人。

 

周子逸只是淡淡地笑了:“是吗?我还以为,我们是一类人呢。你的话,或许……”

 

灵魂最后的呢喃化在了风里,温柔的魂魄化为一缕缥缈的轻烟,被吸入薛洋微张的檀口。

 

体内破碎的魂魄得到了滋养,五脏六腑都被涤荡得妥帖舒畅,薛洋舒服地眯起了眼睛,直到身后传来一个冰冷的声音。

 

“薛洋。”

 

 

 

 

仿若一捅凉水当头浇下,薛洋浑身一僵,脸色极其难看的回过头——

 

月下的道人白衣似雪,冰冷如霜。

 

“薛洋,你计划好的。”道人眉目冷峻,眼神锋利。

 

薛洋低下了头,喃喃道:“道长,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。”

 

道人缓缓走来,面如平湖而步似惊雷,瓦片在他脚下呻吟:“周子逸身上的根本不是恶鬼,当然也不是山神,而是山魅。山魅并不会主动攻击人类,身上根本没有邪气,所以我第一次去周家时,霜华并没有异动。”

 

薛洋低眉顺目地听着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晓星尘又道:“是你在周子逸身上下了东西,引导霜华去找出他,证据就是,那山魅逃了之后,霜华依然对周子逸有反应。可周子逸明明是人类,能让霜华失去判断力的,只有你,薛洋,只有你的尸毒粉。”

 

薛洋笑了起来:“晓星尘,看来死过一次之后,你也变聪明了嘛。”他撕下了之前的乖良温顺的伪装,嘴角还带着笑,说话的尾音上扬,眼神却没有一丝温度。

 

只是面具戴久了,摘下来时往往会连皮带肉,徒留血淋淋的伤口。

 

道人反手抽出霜华,银色光芒迎面兜来:“尸毒粉我应该早就都搜走了!”

 

薛洋在霜华剑气的包围中狼狈的逃窜,从房顶滚落至地面,嘴上却依旧笑嘻嘻回到:“是在给宋岚做刺颅钉的时候,我用剩下的材料顺便做了点。这回还特意改进了一下,吃了后不会中毒,但会产生邪气。看来还挺有效的,是吧?”

 

道人攻势如虹,一跃而下,霜华划出数千条剑影,不给薛洋任何喘息的机会:“你之前做的绿豆糕,也是有意为之?”

 

薛洋没有灵力,只能靠着市井里摸爬滚打学来的招数左支右绌地躲闪着:“没错,我下了个禁制,一旦他死了,鬼差勾魂之前,魂魄会先来到我这里。”眼看就要招架不住,薛洋急忙咬破右手食指,一道黑气从伤口中窜出,直进了中间的厢房,伴着“咚”的一声巨响,屋顶破开了个大洞,一柄通体幽黑的长剑飞到了薛洋手里,薛洋毫不迟疑朝上挡去,两剑相交,发出金石之声。

 

“降灾?”晓星尘沉声道,出手越加不留情面。

 

薛洋眉眼一弯,佩剑在手顿时不再像方才那般狼狈:“是啊,难得道长你还记得。”

 

“子逸只不过是一个孩子,你为何要害死他!”

 

薛洋好笑道:“晓星尘你这是迁怒吧?害他的,是他的亲生父母,杀他的,是他自己。和我有什么相干?”

 

“可你既已料到他会自杀,为什么不肯帮他一把!”所以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少年和曾经的自己一样,走向了悲惨的结局……无能为力,无可挽回!

 

“我有帮啊!晓星尘,难道你忘了,是谁告诉你诅咒的传说?是谁指引你找到周子逸?”一个躲避不及前襟就被霜华划了道口子,薛洋嘶地吸了口气,可他面不改色继续说道:“但是道长你呢,你做了什么?你觉察到子逸的痛苦了吗?你调和子逸和他爹娘的矛盾吗?你阻止他自杀了吗?什么都没做的明明是你!你连一个十四岁的孩子都救不了!你还想救世渡人?别开玩笑了,事实上你谁也渡不了!你谁也帮助不了!!”

 

晓星尘脸上再次浮现出痛苦的神色,仿佛回到了十年前的义庄小屋,然而只是一瞬。他闭了闭眼,再睁开时已恢复了平静,灵力再催,霜华攻势更频更急:“做不到和不得不做并不矛盾,薛洋,你不要偷换概念!只要他还活着,总有一天,可以将一切改变!你就从来没想过,如果当年有人从常慈安手下救了你,或许你的人生就会不一样吗?”

 

失去灵力后使用降灾并不轻松,往日称心合手的兵器好像变沉了许多,薛洋勉尽全力,降灾才没有脱手而飞,他一退再退,嘴上却不饶人:“晓星尘,我就是讨厌你们这类天真的乐天派,总是莫名其妙对世界抱着美好的期望!你说如果有人当年救了我会怎样,我告诉你,什么都不会改变!就算没了常慈安,还有王慈安、李慈安、周慈安,就算我左手完好,我可能没了右手、右脚或者整条腿!你哪里来的自信,认为世上就他常慈安或者我薛洋这么几个坏人,剩下的都是无辜之辈?这小破村子连点邪气都没有,不还是有人被逼致死!大恶是恶,小恶就不是恶?这天底下污秽的事儿多了去了,收起你想象中的河清海晏、天下太平吧!干净的就不是人世间*!!”

 

一派胡言,歪理邪说!晓星尘忍无可忍:“薛洋!就算你说的都对,但周子逸和你无冤无仇,他既然死了就该再入轮回,可你却生吞了他的魂魄!”

 

薛洋讶然道:“道长,我刚夸完你聪明,你怎么又糊涂了!我是坏人啊,干坏事需要理由吗?”

 

晓星尘的恨意几乎要压抑不住,心底却又隐蔽莫名地期待着什么:“你当真半点人心也没有吗?”

 

薛洋忍不住狂笑了起来,霜华划过腰侧,带起一蓬血花。

 

晓星尘怒道:“你笑什么?”

 

“当然是笑你了,晓星尘,你对我是不是有什么错误的期待??你忘了我是什么样的人吗?你忘了你在义城受的苦了吗?你忘了是谁逼你自杀的吗?”薛洋眼中凶光毕露,阴翳狠厉如月下魔鬼:“还是说你以为,你救了我,为我疗伤,逼我去学堂,读一些之乎者也仁义道德就能改变我吗?你还是像以前一样天真!你问我有没有半点人心?我告诉你,我当然有心了,没有心怎么活呢?不过我的心和你不同,我的心流的都是黑色的血!我早就说了,不杀我,你会后悔的!”

 

【人间纷扰,世事浮沉,生生死死,争斗不休。即便是你我修道之人,也多有力不能及之事。世间万物皆是幻象,一切随缘生而生,随缘灭而灭,自有其因果循环,你为何就是参不透这一点?为师最后再问你一遍,当真要下山?】

 

【不论成败,只问初心,无怨无悔。】

 

霜华的光芒停了下来,晓星尘的衣袂在夜色中翻飞,肃肃如松间风,皎皎若云中月,剑尖遥指薛洋:

 

“薛洋,你不知悔改,无可救药。”

 

“我要带你去不净世,让天道公理来裁断你的罪行。”

 

薛洋一脸错愕,旋即大笑起来:“晓星尘,你忘了上次你带我去金麟台的事了吗?你口中的天道公理能治得了我吗?你忘了金陵台之后,白雪观是怎么被屠的了吗?”

 

晓星尘不为所动:“今天的不净世已不是那时的金麟台,不会再有人做你的后盾。”

 

薛洋咬着牙:“你何必这么麻烦,我去那也是死,死在你手里也是死,你现在直接杀了我不就得了!!”

 

“不,我不会杀你。你罪恶滔天,恶贯满盈,理应公审,最终裁判你的是公理和正义。天理昭昭,疏而不漏。薛洋,你逃不掉的。”

 

薛洋爆笑不止,笑得眼里都泛起了泪花。

 

还是和那时一样!

 

傻瓜!

 

愚蠢!

 

白痴!

 

天真!

 

不过最愚蠢的,却是把降灾收鞘、心甘情愿奔赴死局的自己。

 

晓星尘,你既然这么想看我死在你口中的公理之下,那就如你所愿。可我的罪,是明明沉沦黑暗却贪恋那一缕月光,我咎由自取,我自找的。

 

早从遇上你的那一刻起,就已万劫不复。

 

薛洋笑到打跌,索性靠上槐树冰凉粗粝的虬枝,越过萧疏的枝干将模糊的视线投向夜空,明月高悬,盈盈清辉,遥不可及。

 

今夜是满月。

 

 

故人归End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*青峰经典语录。

 

后记

 

故人归从开头到现在,大约也有了五万字,写到这里,其实觉得自己写的真的蛮垃圾的。不过都这么多字了,也就这样吧。

 

最开始动笔,只是一种本能的冲动,没列大纲,完全被感觉牵着鼻子走,主线有些模糊不清,BUG也挺多,有心调整,然而牵一发动全身,仿佛用积木搭就的歪歪扭扭的高楼,要想改变就只能推倒重来,所以,姑且暂时如此。以后有机会,或许会修改,我自己也不太确定。

 

倦眼望天涯的故事当然还没有完,这只是第一部分,故人归在最开始的预想中只是把晓星尘救回尘世,大概五六章的长度,没想到拖了这么久。接下来是道长带着薛洋一起游山玩水、看遍祖国大好河山(大误)。不过后续的剧情还没太想好,所以,随缘更新吧大概。我已经忍不住要去开一个新的晓薛文了,来一个短篇爽一爽。

 

我这个人比较懒,文笔差,更新也慢,感谢大家给的支持,小心心也好,留言也好,都让我觉得非常温暖,感谢所有看到这里的朋友,祝诸君一切都好,祝晓薛有情人终成眷属。

 


评论(33)

热度(19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